当前位置:鸡毛菜健康如何应对避孕药带来的副作用
如何应对避孕药带来的副作用
2022-09-20

避孕药是西药,老话说西药"七分毒"、中药"三分毒",常吃避孕药虽然能达到不错的避孕效果,但是,它也会给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影响。通常情况,会出现5种不同的副作用,女性要如何应对呢?请看专家给出的解决方法。

类似早孕的反映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症状多为先重后轻,以后逐渐消失,可能与机体逐渐适应有关。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甚至乏力、头晕等类似妊娠早期的反应。常在服药第12周发生。该反应与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有关。

解决方法:其实,发生类早孕反应不用太焦急,只要将服药时间改在晚饭后或临睡前就可以很好地缓解胃的不适反应;反应较重者,可服维生素B6,每次20毫克,每日3次。仍无缓解者,可考虑更换避孕药,选择雌激素含量较少的药物。

不规则的出血

不少女性在服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的点滴出血,或者如同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这与漏服、迟服了避孕药或者避孕药药效不足有关。如果阴道流血发生在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常提示雌激素剂量太小;如发生于后半周期,则表明孕激素剂量不够,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

现代最常规的避孕方法是什么?这就要数避孕套、避孕药、安全期这三种避孕方法了。大家对它们的了解基本局限在操作过程和使用方法上,并没有太深入的了解。因此,不少人对它门产生很多误解。在这里,就帮大家理清误解,走出避孕的误区。

误区一:避孕套影响快感

对于男用避孕套会影响快感的问题,专家认为使用避孕套不但能达到避孕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防止感染性疾病和性病的传播。只要选择的型号合适,质量良好,使用方法恰当,避孕效果可达99%以上,对性生活的质量影响也不是很大。有研究认为,避孕套对性快感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心理因素导致的,总觉得有"隔一层"的感觉。消除了这种心理因素,提高男性在避孕节育中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并坚持应用一段时间以后,这种不适感就可能减轻或消失。

误区二:避孕药有害无益

口服避孕药是一种比较安全、效果良好而深受育龄妇女欢迎的避孕方法。尤其是从60年代开始,口服避孕药在剂量配伍方面进行了多次调整改进,目前所用的这类药物,其有效成分的含量不到原来的1/4,在保证了它的避孕作用的前提下,其副作用及对人体代谢的影响均有明显下降。

解决方法:前半周期出血时,每日可加用炔雌醇5~10微克,直至该周期结束;在后半周期出血时则每日可加用1片避孕药;若出血时间接近月经期或出血量多如月经时,则可停药,于出血第5天再服用下一周期药物。

月经周期出现紊乱

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服用避孕药后月经量变少了,甚至发生了闭经,怎么回事?原来避孕药可以使子宫内膜发育不全,腺体分泌不足,因此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致使月经量减少。个别女性因避孕药的抑制作用过度,在停药后不发生撤退性出血,出现闭经。

解决办法:这对本来月经量大的女性不是一件好事,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尿妊娠试验阴性,停药7天后仍可继续服用下周期的药物。若连续闭经2个月,则要立即停药观察。大多数人停药后月经会复潮。

不明情况的增重

因为害怕药物引起发胖,有些女性不愿意服用避孕药。的确,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雄激素可以引起食欲亢进或痤疮等,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体重增加的发生率仅为15%左右。

解决方法:建议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分别处理--食欲亢进、出现痤疮者,可以适当节食并更换避孕药2号;月经后半期体重增加者,则要减少食盐的摄入;短期内体重增加过多,应停药。

面部出现色素沉着

一些服药时间较长的女性的脸颊部可能出现像怀孕时那样的蝴蝶斑,这是雌激素引起的色素沉着。妊娠期已有色素沉着的人用避孕药后容易发生,并且与日光照射有关。

解决方法:避免面部色素沉着,可以在饮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橙子、猕猴桃等等;避免强光照射,出外时涂抹防晒霜;有色素沉着倾向的人,可选用雌激素含量比较低的避孕药,比如单纯孕激素制剂。

解决方法:前半周期出血时,每日可加用炔雌醇5~10微克,直至该周期结束;在后半周期出血时则每日可加用1片避孕药;若出血时间接近月经期或出血量多如月经时,则可停药,于出血第5天再服用下一周期药物。

月经周期出现紊乱

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服用避孕药后月经量变少了,甚至发生了闭经,怎么回事?原来避孕药可以使子宫内膜发育不全,腺体分泌不足,因此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致使月经量减少。个别女性因避孕药的抑制作用过度,在停药后不发生撤退性出血,出现闭经。

解决办法:这对本来月经量大的女性不是一件好事,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尿妊娠试验阴性,停药7天后仍可继续服用下周期的药物。若连续闭经2个月,则要立即停药观察。大多数人停药后月经会复潮。

不明情况的增重

因为害怕药物引起发胖,有些女性不愿意服用避孕药。的确,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雄激素可以引起食欲亢进或痤疮等,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体重增加的发生率仅为15%左右。

(责任编辑:zxwq)